「生起次第講記‧儀軌通則口訣總集」開課通啟

由台北巿藏密南卡穹宗佛學會上傳

「生起次第講記‧儀軌通則口訣總集」開課通啟

學習藏傳佛教多年,參加過無數灌頂的您,當被您周遭的朋友問:「您在藏傳佛教裡,學習了甚麼事呢?」

您會怎麼回答?當許多人對於藏傳佛教的認識,還是停留在神祕的轉世制度;好像每個仁波切都有神通;好像信了藏傳佛教的師兄姐很會感應;好像灌頂可以帶來甚麼力量;憤怒本尊的樣子好特別;好特別的歡喜佛…等許許多多的刻板印象時,對您來說,藏傳佛教是甚麼?

藏傳佛教的內容不僅僅是密宗,佛語部的經典包含了律、初期佛教、大乘佛教與密續。除此之外,論述部裡印度論師們的著作也同樣包含了上述部分,甚至還有醫學與工藝等等學問。種種經論其內容,如同大海一般浩瀚,窮極我們一生也無法將其全數學習完畢。

在藏地的佛學院裡,要學習顯宗論典後,並且持守嚴謹的別解脫戒,與菩薩戒,此外還需要持守極為嚴格的三昧耶戒,才能學習密續論典。堪祖昆秋偉瑟仁波切鑑於台灣大多數的師兄,平日俗務繁忙,根本無法照此次第一一修習,而又不忍大眾對於藏傳佛教的修持方式,完全沒有機會認識,是以開許教授此次課程,將生起次第介紹給大家。

十九世紀利美運動大師蔣貢康楚仁波切在其著作中提到:「生起次第主要是為了減弱以凡俗為實的虛弱表象…」誠如此言,當我們依舊被生命中種種事件,掌控著情緒與起心動念時,除了以正念讓自己不再為煩惱添材薪之外,我們都該透過生起次第來迅速熄滅煩惱的火焰。

這次的教材為「生起次第講記‧儀軌通則口訣總集」,已有流通多時的中譯本可以自行購得,只是若不經由善知識講解與指導,也難以理解其中內容的涵義。

堪祖昆秋偉瑟仁波曾獲得其兩位根本上師堪布達瑟與堪布秋洽,針對此論的口傳與講解傳承。

其中,堪布秋洽更是當代公認的大圓滿上師,其一生如同密勒日巴一樣,在艱難困苦中修持佛法不懈

。我們能透過聽聞此論,而與這位大成就者有了密法上的聯繫,實屬幸運,應該好好地把握機會。若能在聽聞教法後,思維抉擇並且實修那麼功德更是不可唐捐。

目前本課程預計在7月12日、19日、26日晚間(皆是周六),假台北市藏密南卡穹宗佛學會開課,為支付譯師與場地費用,三堂課共一千五百元,滿十人開課。除此之外,也招募無法參加課程或是行有餘力的師兄,可以發心供養此次課程,礙於經濟壓力的師兄可以圓滿聽課的願望。三堂課圓滿後,再視實際情況於8月份前安排開課事宜。敬邀大眾踴躍參加!

有意願聽課或成為他人聽法助緣之師兄,可以聯絡吉美:0936701246